我是在捷運中山站的地下誠品看到的,那是一個很舒服的長條閱讀空間,但這本書真的是很沉重的一本書。

在我的FB同溫層,很紅的一本書。

82年生的金智英

作者: 趙南柱
原文作者: 조남주
譯者: 尹嘉玄
出版社:漫遊者文化
出版日期:2018/05/03

網路上有許多討論

image
已出電影:

82年生的金智英  image

電影改編自作家趙南柱的同名小說,故事講述一名30歲的南韓女性在職場及日常生活中所面臨到的性別歧視問題,
被譽為韓國最具代表性的女權作品,
同時卻也遭到反女權主義者極力批判,
女主角鄭裕美遭到網路霸凌,一天之內收到數千則辱罵訊息,甚至有惡意詛咒稱:「這是鄭裕美最後的作品。」
首爾中央大學社會學教授李娜英(音譯,Lee Na-young)向英國廣播公司(BBC)表示,《金智英》之所以會引起韓國社會這麼大的反響,是因為出版的時機正適合。
2016年韓國一名年輕女子在首爾江南地鐵站附近遭到殺害,
男性兇嫌竟辯稱,他是因為長期遭受女性無視才會犯下仇恨罪行
隨著日後南韓演藝圈性醜聞事件的爆發,2018年韓國掀起#MeToo運動浪潮,許多韓國女性走上街頭為韓國多年來的性別暴力、殺害發聲。(引自風傳媒)

在日本,《82年生的金智英》上市4天緊急加印,截至2月已銷售超過8萬本,日本《Business Insider》形容亞洲文學在日本有此成績非常罕見
2月下旬,作者趙南柱受邀前往東京,吸引各大媒體採訪,公開演講座無虛席。
在法蘭克福書展,《82年生的金智英》英文書訊剛發,即收到《玫瑰的名字》安伯托・艾可出版人的報價,
法國共五家出版社參與競標,目前已賣出包括美國、英國、加拿大、德國、法國、西班牙等共18國版權
《82年生的金智英》中文版只有8萬字,講述從名字開始就再平凡不過的金智英34歲人生,沒有浪漫愛情,也沒有複雜驚悚的推理,跟溫暖療癒更扯不上邊,為何能引起廣大共鳴?

譚光磊向歐美推書時,原來擔心這些問題對西方讀者而言根本不存在,
「結果西班牙代理告訴我,她們小時候家長也說女生長大當老師就好。英國書探說,她們在辦公室裡大聲唸出書中某些段落,因為實在太激動、太有共鳴。」

2014年,韓國發生「媽蟲」事件,網友攻擊年輕的全職媽媽,
認為她們每天打扮得時髦漂亮,老公上班後,就帶著孩子到外頭喝咖啡、逛街,
沒有生產力與收入,有如「吸血蟲」般依附老公生存,
完全沒有考慮女性被強迫的期待與付出

強烈的社會參照讓小說像是火種,
2016年江南站厭女殺人事件、2018年前檢查局長性騷擾事件、
女團Red Velvet成員閱讀《82年生的金智英》被部分男粉絲焚毀照片事件、女演員鄭有美出演小說電影版被大批留言攻擊事件

(引自天下雜誌)

開頭很科幻、很穿越小說的寫法,第三人稱寫出老公發現:老婆好像另一個人。

以這個包裝下,很多血淋淋的常見場景,被一一批露...

開頭"過年媳婦要在公婆家,但小姑卻可以回娘家"-都是已婚的女兒,為什麼不一樣?為什麼講出來就是不禮貌?

結尾"醫生覺得智英(女主)和自己的太太很辛苦,但同時又覺得醫院裡雇用女醫師雖然能力很好、親和力很好,但因懷孕不穩要離開造成太大的麻煩,以後不要雇用已婚女性",這種雙標不打臉嗎?

和高中好友吃飯時,對方說我老公很好,沒有資格說沉重。的確我相對幸福,但看到這些不幸,尤其我覺得真的還存在的不幸,真的很沉重。

我即將要面對婚後第一個過年,心情忐忑...

" 弟弟的一切東西都無比珍貴,不是哪個阿貓阿狗都可以觸碰的,偷吃弟弟奶粉還會被重男輕女的奶奶打

高中時遭到補習班男同學跟蹤,反而被父親責罵,認為女孩子凡事要小心、穿著要保守、行為要檢點,危險的時間、危險的人要自己懂得避免,否則問題出在不懂得避免的人身上 (受害者檢討論啊!?)

結婚後沒多久親戚長輩就開始關切何時生孩子,還一口斷定是她身體有問題才懷不上

生了小孩卻不得不辭職在家帶小孩,而且丈夫不能理解自己生兒育女會有的損失,認為他也會幫忙家事也會負責撫養就好(誰讓妻子懷孕啊?誰的種啊?誰的責任啊?幫忙是什麼主觀意識?!)

好不容易稍微脫離筋疲力竭的育兒生活,在外面喝咖啡喘口氣,卻聽到別人說:「命真好,我也好想用先生賺來的錢買咖啡喝、整天到處去閒晃……」(以上引自博客來提供的內容介紹)

朋友的班上,有個高中女孩兒不能參加畢旅,因為他爸不想花錢在女兒身上。要學校負擔,不然就不去。

我以為應該消失的不平等、不健康思想,居然還在,不該還在。不論東方或西方。

朋友生了兩個女兒,大家都非常疼愛她們;老公的堂姐生了兩個女兒,大家都非常疼愛她們;我的表姐生了一個女兒,我阿姨和姨丈都非常疼愛她們...

相信世界因為我們的努力,可以越來越健康。

arrow
arrow

    美好日子-150櫻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